Saturday, December 8, 2018

美国打工度假WAT 1.0 英文 & 金钱

还有四天,就是我从美国回来马来西亚的第二个月了。在这期间,无论是和朋友们聚会还是和旧同事再次一起工作的时候,他们都会好奇我一些在美国的事情。所以,我选了3个最多人问我的问题来答(可是这篇只写了两个,因为好累哈哈哈哈)

第一:英文沟通

1. 我能明白他们说什么吗?在美国有什么沟通障碍吗?
2.他们的英文和马来西亚有什么不同吗?
3.为什么在那里四个月我还是没有美国腔?

 
*其实你要适应的不是美国腔的英文,而是来自各地的都在说英文但是不同腔发出来的英文
(照片显示四个来自不同国家都在用不同腔的英文沟通却很开心的相处ing)

认识我的人知道我的英文不差,但也不是特别好,尤其是发音方面。由于很少用英文与人沟通,有很多认识的字也因为很少应用所以不能发挥正常,甚至发音不对而闹成一些笑话。

首先去美国之前你必须面试。第一个是在你选了意中的工作后(工作性质会注明这份作需要什么条件的英文:有四个: Intermediate, Upper intermediate, Advanced, Fluent),会通过skype与老板面试,第二个则是在美国大使馆面试申请VISA。我个人觉得如果能通过这两个面试,就可以证明普通的英文沟通能力是没问题的。毕竟这两个面试官都是标准的美国人,是在用着他们自己的语言与你进行面试,完全不会因为你是马来西亚人而降低自己的英文用词来应征你啊。当然面试前多练习会更好,我觉得对于英文没自信的人,就要相信勤能补拙,而且一定要像我一样,英文不好更要厚着脸皮说话。我面试前,找了英文特别好的朋友替我练习发音整整四个小时啊。

在美国,其实刚开始的确有点难明白他们在说什么,毕竟马来西亚是campur-campur Lojak slang,我们有自己马来西亚的音,偶尔带点英国的偶尔带点美国的。但是久了自然而然就明白他们在说什么,沟通上其实80%是没问题的,20%不明白的时候就当笑话胡闹胡闹一下还是挺开心的。不明白的时候不要"huh?huh?",要说"Sorry, again?"。这样比较有礼貌而且证明你想听多一次让他重说,要是真的不明白就说"Sorry i don't understand"。如果你一脸懵"huh huh"的,他们可能会感觉不舒服。

美国有些词和马来西亚用的不一样,所以可能会反应不过来,不是英文不好只是文化不同。入乡随俗,去到美国我建议学会他们的词(下面会列出来),他们的打招呼方式这样会比较有利。如果可以就先上网学一下,那就不会像我一样比较笨拙,都是去了美国才知道才学的。沟通上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还是那一句,重点在于自己敢不敢说,敢不敢踏出一步与人进行对话吧。都去到美国了,还有什么是不敢的?

不一样的词比如说:

华语: 美国 vs 马来西亚
厕所: bathroom/ restroom vs toilet/ washroom
手推车: shopping cart vs trolley 
脚踏车: bike vs bicycle
纸袋: bag vs plastic 
付钱: check out vs pay 
泳衣: bathing suit vs swimsuit/ bikini 
更衣室: changing room/ dressing room vs fitting room 
的士: cab vs taxi
地铁: subway vs train 
垃圾/垃圾桶/丢: trash/ trash can vs rubbish
辣椒酱: hot sauce vs chili sauce
番茄酱: ketchup vs tomato sauce 
*(在美国tomato sauce是用来住意大利面的酱,不是我们用来点薯条之类的番茄酱)


然后有些词是因为在那里才有卖的才会发生的所以在马来西亚的我们才不懂
(可能是我不懂啦):

药单: Prescription 
在美国去了医院看病医生会开药单给你,你必须自己去Pharmacy买药,所以药单这个词我也是因为这样才懂得。 

圣诞球: ornaments 
这是用来摆设圣诞树的圣诞球。

足球: football vs soccer 
在美国,有soccer和football。两个都是足球但是是不一样的足球。在美国,soccer就是我们马来西亚看见的圆圆的足球,就是我们在马来西亚说的football。可是在美国,football是椭圆型的。

在这里用餐吗? Dine-in
在马来西亚我们都说:" Having here or take away?" 。在美国他们不问having here,而是用dine-in。

超级台风 Hurricane 
在北卡,每年都有hurricane。Hurricane和台风不一样,因为他比台风来的更疯狂,所以就是超级无敌大台风。 

*其实还有好多,但我现在想不出。

至于美国腔这问题,我只能说可能我本身英文就不好,所以不会有啦。但是如果你本来就英文好的人我觉得真的有机率会带着美国腔回来吧。比如说,我本身说华语比较多,所以当我和中国人每天一起相处时,我大概不需要一星期就完全带有中国腔了。这推理合理吧。


第二:钱

1.我为什么能那么有钱,到底花了多少钱去美国?
2.我带了多少钱回来马来西亚?
3.我赚了多少钱?旅行花了多少钱?

在还没说我一切花费之前,我先必须澄清这些数目只是依我个人的消费习惯,不代表所有去美国打工度假的人,还是看你自己的消费习惯以及态度了。

去美国之前,我总共花了RM9440+美金500$(这五百美金是去美国前必须带去的最低金额),所以大约是RM 12,000吧。RM9440是报名费,面试,申请SERVIS,VISA(中介会替你办的,给钱就好),还有来回机票(机票价钱看你飞美国的哪里还有再靠一些运气咯)的总额。在机票上,我算幸运的。我去美国的北卡是美国的最东部,比起靠近马来西亚的美国南部会比较贵一些。但我买来回机票是只花了RM3250,真的很便宜。但是买来回机票真的要考虑清楚几时回哪里回,不然像我一样后来改机票又加了RM500,那就亏了。当然RM9440不包括去美国前必须买的干粮之类的。

至于我哪来的钱,RM9440是用我自己的钱,打工存回来的啊还有一部分是靠PTPTN我没乱花存下来的。美金500是我和姐姐借的(我一回来马来西亚就还了),因为我真的用我全家产去的,银行省不多钱了。干粮和生活用品就我妈和姐姐男友赞助。

这笔钱,我是说去美国前就得花的钱,我称为Capital资本吧,是绝对可以在三个月赚回来的(就算只打一份工也可以的,但是旅游就必须比较省吧)

我在美国打两份工,收入会比打一份工的来得高一些,但也比较幸苦比较累。同时,我打两份工,我室友也打的两份工,但是我们的薪水是有差的,我的低多了。所以在美国选对工作很重要。我室友的工作在餐厅,有小费收(在美国,在外吃饭给服务员小费是礼貌),自然就高了许多。我一天两份工作,总共打13个小时的工作,三个月半以来的总收入有大约7000美金

我花费比较高,吃得蛮好的而且有时候也让自己去餐厅或快餐吃,所以我大概一个月花300美金,打工以来花了大约1000美金。所以扣掉生活费还是赚了6000美金。我有认识的朋友一个月可以只花100-150美金的,但是就真的吃的好省。我呢,就觉得来到美国好不容易,打工也好累,为什么就不能善待自己呢?所以无论是薯片或者一星期让自己吃一次餐厅,我都对自己蛮大方的。

接下来的6000美金,我本来是对自己说只花4000美金游美国一个月,带2000美金回国就好。结果,旅行太嗨,不小心就花了大约5200美金。如果有时间,才再详细的交代如何花了那么多钱。大概人来疯,旅行特别挥霍,想玩的就去玩,想吃的就去吃就这样。

*我最爱的墨西哥餐,善待自己^^

*我最爱的零食,善待自己^^

所以我带多少回来马来西亚大概心底有数了吧,就别再问我了(哭)。为难还那么多人以为我赚了好多钱回来,但没想到我的确是赚了可是同时也花了啊。算了,至少没遗憾了啊,钱可以再赚,美国不一定能再回去了(眼泪擦擦)。这绝对能说服自己再花点钱,哈哈哈哈

写的有点累,下一篇再继续回答

第三:美国 

1.我在哪一州打工?
2.旅行时我到底去了多少个州?最喜欢哪一个州?



我最近新开的部落格: https://imholidayee.blogspot.com/ 
欢迎追踪,以后旅游文章都会分享在那里。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好,想问下你是去哪一州打工?做什么工呢。因为我也想申请work and travel

Holidayee said...

Hi,抱歉迟回复。我在北卡打工,在纪念品店打工。我不建议当时我的这个地方。
你可以阅读我最新的文章哦。
http://qiqi4748.blogspot.com/2019/12/wat-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