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30, 2018

22122017 另一篇旧文章

前天收到了n公司人事部的电话叫我准备去面试。N公司是我梦寐以求想进的公司,如果能成功向市场部门的优秀人士学习的话就太好了,虽然只是叫我去面试但还是很紧张很兴奋,所以我当然毫不犹豫答应了。电话盖了后马上也收到他们的邮件,里面是一些我必须准备的资料。结果一转身我就被学校一堆堆的报告忙得给忘了!

邮件中有份表格,上面需要一张头像,还没拍呢。需要的备份也还没复印(我最近的记忆力真的倒退到一个点,大概脑细胞都被报告杀得片甲不留)。我的面试在早上十点半,地点离我家有点远,早上交通阻塞加上自己不熟悉那里的路,所以大概九点就得出门。昨天上课到傍晚才放学,相馆都关了,心里真的很着急,只好在面子书上问网友开到晚上或第二天一大早就开店的相馆有哪间。幸好最后有人介绍了我一家在北区的相馆,但他也不确定九点前该店开了没。

一大早心情战战兢兢的,心里已经开始在盘算该用什么借口来回答为什么两天的时间都没办法把那么简单的头像给拍了。驾车的时候不断祈祷,保佑相馆有开啊,我发誓我不再那么糊涂了。我找了停车位把车停好就冲去相馆,天啊还没开!心里在想完蛋了完蛋了,还是得冷静先去复印要用到的履历备份。

复印完后还是不甘心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的又往那间店走去,还真的是非常幸运,走了什么狗屎运,相馆竟然开了!看见安哥的时候我就超级兴奋的告诉他幸好店开得早感谢他啊。安哥回答我说最近学校放假比较闲,才比较早开,要不然这时候我真的没办法拍照了。老板很细心,拍照时都很注意我的容貌表情(虽然最后我的表情还是很怪哈哈哈哈),他还会告诉我坐式要直头往哪摆笑容要自然点(当时只知道我很紧张)。

拍完照后,在选照片和等照片的同时,老板告诉我这里附近的小学中学的班级照毕业照都是他们包办的,难道我不认得他吗?我说不认得,有脸盲,有时候自己的好朋友换了发型稍微打扮我就不认得他了。他就问我以前小学中学读哪一间啊。我说就这里附近啊,小学是南区华小,中学是增江北区。他说哎哟,那以前我的班级照都是他帮我们拍的啊。他这么一说,再看看他的脸,好像顿时觉得他真的很脸熟!好像突然很多回忆从我的胃翻滚去我迟钝的脑袋慢慢浮现(为什么从胃部?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

以前读书时期,其中一件让我期待的事就是拍班级照了。如果刚好是不喜欢的课堂,那根本就是太爽了,因为拍班级照就会至少剪掉了一堂课的时间。班级照首先都必须排高度,从矮到高再矮,像一座山。我每次都自觉性的走去中间,因为本身蛮高的。拍的时候,都会特地想和自己的好朋友排在一起,希望摄影师不要把我们拆散。

老板也和我说现在要找相馆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所有的东西都电子化了。不知不觉,照相馆已经陆陆续续关闭,他认识的同行好多都已经撑不下去了,恐怕再过个三五年相馆就要被淘汰。他继续说,现在人啊都用手机拍照,只存在电话电脑而且还有电子相框,哪里还需要洗照片买什么相簿的。除此之外,就连我们做身份登记啊,车驾照或者是护照都不需要自备照片,相关部门都会有电子相机当场替人民拍当场就马上有了。会来相馆拍照的都是我这些去面试的,或者申请visa的,要不然就真的一些依然热爱照片的人了。他感叹说,可是一年里又有多少人会申请visa呢?生意不好做,他也在边缘死撑而已。我马上说,那我下次来你这里拍!我快要申请visa去美国了。

再闲聊多一会,话题就谈到了她女儿,她现在在吉隆玻工作薪水如何等等的。只可惜,我赶着去应征。不然我想他一个人,在相馆,还能和谁聊啊?离开时,心里默默想,以后要拍照我一定要回来这里拍。

其实电子化这回事,可以说造就了某部分也毁了某部分。我这个人特别喜欢抓在手里,可以收集,可以看可以触摸的东西。所以本身就不太喜欢电子化的东西,也是个电脑电视手机白痴等,难为我这个生在这电子时代的了。了解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日记写在书里,什么提醒之类的也记录在簿子里,照片也特别喜欢洗出来,放在手机里电脑里感觉一个病毒就可以一秒钟不见,电话的Apps少到极少也不常更新,有好多都不会用。我也不喜欢网上购物,喜欢到店里试了再买;也喜欢买书,曾经有人介绍我网上看书,可以省好多位置,可是心里很抗拒;大学时候大家在网上传来传去的作业,我读得懊恼,别人觉得特别方便我却觉得好麻烦,结果还是自己去书店给复印出来了,还是拿在手里可以在纸上涂鸦的感觉特别踏实。

其实看见了这位老板,我还想起了好多人。想起在Pulao Pangkor旅行时,经营茶室的民宿的驾出租车的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年轻人早就离乡背井去城市了。心里有时候特别难受,好吃的茶室应该很快都被那些不好吃的咖啡馆给替代了吧,又贵又不好吃天哪。没人愿意在茶室工作,没人愿意继承家里这些不起眼的工作,总觉得只有在城市高楼里的就算不喜欢才是好的。就像摄影一样,替学校拍照的都不是专业。要就去拍模特,拍风景找什么的拿个大奖才显得自己出众。

人啊人,说来真惭愧,我何尝能做些什么,最后不也是一样呆在高楼里对着电脑日复一日的过日子。我相信啊,终有一天,所有一切都会回到原点的。不是所有东西越高越好,不是所有东西越电子化越好。没有最底层的人,你哪来的人替你建房子;你哪来的那么干净的街道厕所;你哪来的货物从工厂到超市。不要瞧不起这些底层的人,不要太过崇拜这些电子,没有他们你的生活始终感觉缺少了什么。







No comments: